管理人: 焦 Tomoe
塗鴉│攝影│設計│書│日常
緩速營運中 留言歡迎
聯絡信箱:yuinyuin2000★gmail.com(★=@)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不憂不怖

重新細細讀了一次不夜城

或許是因為自己還是個小孩子吧
第一次讀這個故事時,覺得這個故事過於平淡
第二次讀這個故事時,只想要看最轟轟烈烈的分離與重逢
第三次讀這個故事時,才終於有辦法靜下心來細細咀嚼這段人生

剛開始時總會覺得不夜城沒有秋雨微涼精彩,沒有秋雨那樣渴求著愛、看著兩人那樣一進一退的跳著試探交錯的舞步。小誠的故事清清淡淡,卻又昏昏隱隱,沒有火花,也沒有絢爛,只是有禮的踏出一步、併腳,退後一步、併腳,歇息,然後再踏出一步、併腳,就此停留。於是這就是他們的Ending Pose。
對於曾經想分出兩人的故事孰者好看的自己感到恥怯。不夜城就是小誠,秋雨微涼就是邱天。這樣寫被鉛字一格格寫在書裡的事實,我卻沒有第一時間發現。書就是他們本人哪。若要說喜歡哪本,反而像是我愛紅娘最終挑選一般問你要挑誰了。(而且兩邊各自那口子可都不是好惹的)
第一次閱讀時自然對武大郎沒有好感,同情小誠多些。這次細細閱讀下來,一路心情無大小起伏,我彷彿就在台北城化為空氣中的粒子看著兩人走在巷弄,彷彿就在北京的街口跟相差七十六步的他們一起迎接零八年十二月北京降下的第一晚初雪,彷彿就在上海浦東東路看著在人群中暮然回首的楊肖文,呆呆的看著那坐在長椅上笑的眼眶微紅的李以誠。我跟著黑色鉛字看著他們相遇、看著他們喝酒、看著他們道別,然後看著他們再次相遇。沒有任何意外以及偶然,一切注定,一切因緣生滅。
他們是靈魂契合的兩人,只是時間還不對,所以他們等待,休憩,舔舐傷口然後成長,為了在對的時候重逢。不憂不怖。

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對這兩人的故事感到的深刻感動,因為自己在閱讀時早已失去了自己的主觀意識,就只是成為別人人生中的空氣粒子而已。

現在,光是意識到自己與兩人在同一塊土地上呼吸過一樣的空氣,就被那份清清淡淡、昏昏隱隱的幸福感充斥到胸口脹痛的地步。

很喜歡這個故事,也感謝配菜太咸貼近細膩的文筆,使我有幸成為書裡時空中的那一粒空氣粒子。



當我們終於緊緊相擁,所有苦難會甜美結果。
我們就耐心漂流,愛會來的。

在對的時候。

My Love 田馥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